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團結青年同志,發揚基督精神,培育健全人格,建立美滿社會
老人福利
身障福利
兒少福利
婦女關懷
立案核準文號: 府社政字第09100741540號
勸募許可字號:
本會於南投縣,服務工作以老人、婦女服務、身障服務、兒童福利、社區照顧為主,並增加中高齡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
Share on Google+ 瀏覽次數:1993
關於我們
成立年分 1980 負責人 王順昌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YMCA(以下簡稱本會)成立於民國69年,為一國際性基督徒社會公益團體。YMCA為服務人群的機構,常舉辦有益身心之各種社會教育研習活動如英日語才藝研習等,並一直不斷在從事社會公益活動,33年來的社會服務工作不勝枚舉,並數次獲得本縣績優社團。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開始接受南投縣政府委託,89年起成立草屯鎮第二生活重建中心開始承辦老人居家照顧及日間照顧中心並開辦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落實社區照顧的工作。
 
YMCA的共同宗旨為「團結青年同志,發揚基督精神,培育健全人格,建立美滿社會」。青年會型態分都市型及鄉村型,平常各地方青年會即不遺餘力在推廣青少年之各種團體活動,以端正社會風氣。而本會於南投縣因地方特殊需求,服務工作以老人、兒童福利工作社區照顧為主,並增加中高齡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和本會以往傳統YMCA社區工作不同。
基督教青年會(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簡稱YMCA)發源於英國倫敦,由一位基督徒青年喬治威廉於公元1844年所創立。當時高度工業化的英國,農村青年大量湧向都市,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喬治先生和12位基督徒青年發起YMCA,協助年輕勞工重建信仰生活與提高道德水準。由於目標正確且聚會吸引人,使得會員不斷增加。後來開放給非基督徒參加,使更多的人能加入YMCA。所以YMCA運動開始就是一超教派組織。後來YMCA開始聘請專業幹事,使YMCA正式進入專業化服務層次。直到今天YMCA成立已屆滿169週年,3000多萬會員遍佈世界120多個國家,是全世界最活躍,全員人數最多的團體。而台灣YMCA成立亦有50多年,地方YMCA成立乃以社會服務為宗旨,非以營利為目的,總會審核亦甚為嚴格,全省至今僅9個YMCA。本會為全省唯一的鄉村型態的YMCA。
精彩回憶












iGoods 特寫 ─ 南投基督教青年會 ── 博愛的胸懷

文 / 范綱晏 寫作指導 / 亮語文創作坊

【遇見白髮,遇見愛】

    寧靜、寬敞的迴廊上,許多老人在我們眼前悠遊談笑著。窗外的吵雜喧囂對這裡毫無影響。南投基督教青年會YMCA,用他們廣闊的胸懷,擁抱這些銀髮活寶們,也讓我在這趟旅程裡,我看見了無疆的愛。

 

【從青年,到老年】

    民國六十九年,虔誠的鄧牧師一秉博愛的精神,在南投創立了青年會YMCA,但當他慈悲的眼,掃過群山環繞的南投大地時,卻看見了更多的是老人的需求。

  一改都市YMCA服務青少年的宗旨,鄧牧師決定團結地方青年來為鄉親服務,讓「少有所學,老有所養」,而這個信仰,數十年來不曾改變。

 

【來自芳鄰】

    「阿伯啊,身體有爽快嘸?」

    「有啦!」熱情的社區志工,推開門,以親切的問候,打開偏遠獨居長者的心房。一盒便當,一聲問候,串起老人頰上靦腆的微笑。這樣的溫暖關懷,來自「左鄰右舍」。

    「遠親不如近鄰」,南投YMCA不只帶著青年照顧老年,更結合左鄰右舍的力量,讓整個社區都動了起來。機構社工的愛加上芳鄰的關懷,更能給老人建立歸屬及認同感。

    在YMCA帶動下,濃濃的人情味,在社區的每一角和大夥兒的心中飄揚。

 

【跨海的溫暖】

    在大大的交誼廳裡,來自港韓的青年社工,用生澀的臺語加上比手畫腳,和眾老們樂在一片。結合世界各地的分會的資源,南投YMCA找到了夥伴,在艱苦的路上,找到了捷徑。

    「外國那些更有經驗的社工告訴我們,不是要一昧的施予照顧,而是要讓這些長輩們去學習,並從中建立生活的自信與尊嚴。」

  結合外國的經驗與人力,南投YMCA規劃了諸如「日文課」、「律動課」等多元課程,讓老人們除了被照顧,更能從學習中取的生活的樂趣與成就感,贏得身為人的價值與尊嚴。

 

【放眼未來】

    下一步,帶著多元的服務,走出南投,將服務帶到同為高需求區的彰化,配合期刊的發行,讓更多人與YMCA一同茁壯。

    南投基督教青年會有著更大的愛與夢想,他們正積極尋找企業夥伴,若能擁有我們的一臂之力,必能帶著滿滿的愛,乘風飛翔。

 

【盼】

    許多來到YMCA的長輩們,可能所剩的,只是不到十年的光陰與滿載的回憶,誰人傾聽?一如YMCA所言:「他們如田中豐收的稻米般單純,卻如輕風撩動稻海般迷人,這是,我們的長輩。」

    盼,我們的銀髮寶貝,美的像金黃稻浪那般,風起不滅。

 

 

其他支持的力量
郵政劃撥捐款
戶名: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簡慈慧
帳號:22672141
銀行轉帳捐款
第一銀行(代碼007)草屯分行441
戶名: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帳號:441-10-053282
電子發票愛心碼

使用方式:至商店結帳時,請向店員告知此電子發票愛心碼,即可將您的電子發票捐贈給我們喔!謝謝您!
查看志工資訊 >
最新志工募集訊息請點選連結查看。
聯繫我們
官網: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Facebook:南投YMCA_ Happy妞與Y小子快樂服務誌
聯絡人:黃美瑜
電話:049-2306456#123
傳真:049-2365336
電子信箱:
joyce@nantou-ymca.org.tw
地址:542南投縣草屯鎮 和興街55號3樓
我們的好商品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專線:(02)2301-7184
地址:10076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2樓205室
(非物資收件地址,請勿將物資寄送過來喔)
E-mail:info@igoods.tw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