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原住民復基部落文化協會
臺東縣原住民復基部落文化協會
讓會所成為文化的家,讓老人小孩在自己部落得到依靠與照顧
文化藝術
老人福利
偏鄉教育
立案核準文號: 臺東縣府社行字第09901260458號
勸募許可字號:
三和海岸有祖靈的呼喚,因為祖靈,我們將孩子聚在一起上課,有了部落自己的課輔班,老人也在此獲得心靈歸屬。我們學習看見生養的大海,大家的支持是未來我們得以回饋社會的力量。
Share on Google+ 瀏覽次數:6361
關於我們
成立年分 2010 負責人 華邵

Fukid是阿美語,如同族人遷居此地的披荊斬棘在長滿Fukid野草的土地上,現在已遍佈panay,美麗的稻穗。都蘭山有祖靈的呼喚,因為有祖靈,我們將孩子聚在一起上課,所以有了部落自己的課輔班,老人也在此獲得心靈歸屬。我們學習看見生養的大海,會所是文化永遠的家,我們雖然沒有錢,但是我們不貧窮,您的支持將是我們未來得以回饋社會的重要力量。

精彩回憶










iGoods 特寫 ─ 臺東縣原住民復基部落文化協會 ── 山與海間的期望

文 / 邱榆洋 寫作指導 / 亮語文創作坊

【純粹的初衷】

  轉彎,離開繁華城市的熙熙攘攘,一處寬闊的廣場映入眼簾,身旁一切靜默,獨留輕柔的蟲鳴鳥語。眼前的建築物上,刻著象徵原住民熱情的太陽圖騰,「歡迎光臨新馬蘭部落!」郭老師的笑容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燦爛。

  熱愛阿美族文化的郭老師本是漢人,心中懷著族人的熱情,不僅照顧孩子,更傳承了悠久的阿美族文化,積極培養孩子們與世界接軌,希望藉此能讓阿美族的精神再次綻放。

  「我希望孩子們能懂得感恩,並靠自己的力量脫離低迷的狀態。」老師心疼而堅定地說。

 

 【與自然共舞】

   金黃的陽光照耀在海平面,海浪衝擊岩岸激起雪白的浪花;阿美族的勇士們在熾陽的肆虐下,接受最艱難的考驗──原住民文化體驗營,在美麗的海邊展開。

    為了生活,他們學習認識自然;為了溫飽,他們學會運用自然;為了信仰,他們懂得尊敬自然。營隊中,孩子們不但傳承了古老的文化,一般民眾也參與探索阿美族悠久的歷史。這一切,都是希望能藉由認識族群,讓世界重視對原住民的關懷。

 

【「織」否】

   郭老師的介紹與故事告一段落,我緩緩地走在夜蟬交鳴中,看到了微亮的教室內,阿美族的編織老師正溫和又耐心地教導著年輕女孩──這塊在山與海間交織出的瑰寶。

    老師說:「編織是阿美族的精神象徵,不僅是裝飾,更能運用在生活當中,不論是出海用的漁具,還是身上穿著的服裝,都能以編織完成。」老師輕嘆,接著說:「這不僅是傳承古老的智慧,更要提醒渾渾噩噩過日子的族人們,別忘了身為阿美族的驕傲啊!」

 

【無私的溫情】

    微涼的夜,薰風習習,聽完老師們的故事,內心不禁一陣緊揪,也許,他們就將這一生奉獻於「族人」,而唯一的願望,則是看著孩子們充實的成長,在不如以往純樸的社會中安穩立足──那是多麼無私的大愛啊!

    比別人更幸運的我們,是否也能在行有餘力之時贈出我們的愛心,幫助他們、也讓社會更溫暖些呢?

 

 

其他支持的力量
郵政劃撥捐款
戶名: 臺東縣原住民復基部落文化協會
帳號:06718199
銀行轉帳捐款
臺灣銀行(代碼004)台銀台東
戶名: 臺東縣原住民復基部落文化協會林駿蒼
帳號:023001005816
電子發票愛心碼

使用方式:至商店結帳時,請向店員告知此電子發票愛心碼,即可將您的電子發票捐贈給我們喔!謝謝您!
查看志工資訊 >
最新志工募集訊息請點選連結查看。
聯繫我們
官網:復基部落文化協會
Facebook:無(建置中)
聯絡人:郭老師
電話:0922312790
傳真:
電子信箱:
v91259505@yahoo.com.tw
地址:950台東縣台東市 臺東市更生路1071號
我們的好商品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專線:(02)2301-7184
地址:10076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2樓205室
(非物資收件地址,請勿將物資寄送過來喔)
E-mail:info@igoods.tw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